[評論] 花蓮發放振興券觀察

簡子涵
6 days ago

--

寫於 2024.10.12

花蓮縣因地震災害,縣政府自行編列了十億的預算,向花蓮縣民發放每人3,000元面額的振興券。10月12日週六,是發放第一天。我在下午三點四十,去領此時此刻 #花蓮國特有 振興券,走進發放處到實際領到券,約三分鐘。​

入場沒有什麼人流,工作人員馬上詢問幾鄰,聽到鄰號即安排我進入指定領票處,每一道都有放零星幾張椅子,尖峰時期應該可以讓有需要的人坐著等待。​

領取後,工作人員也有提醒要在場內核對完振興券數量無誤再離開。外包裝的視覺設計滿不錯,簡單精緻,幸好不是印上什麼政治人物的頭像,也滿多人意外不是紅面鴨,而是朱鸝。​

振興券的外包裝很搶眼,終於不再是可怕的紅面鴨!

發券首日,感覺到許多人反應等待時間過長。相對有空間的我,通常都會像投票日一樣,選擇當下半天,大約在還剩兩小時的時候前往,這時人流通常比較少。但也是不一定,花蓮市有許多地方是聯合村里辦公室,這次發放工作也沒有細緻到是以投開票所,真正忙碌的是第一線得協助的工作人員。​

振興券後續的成效值得再觀察,但我總感覺一切來得過於倉促,無論是是否需要這項振興券,或是通過後的一切安排,都有些措手不及的姿態。看到一些業者還對「收振興券」抱持觀望,因為不瞭解後續兌換的方式,雖然縣府委外的網站上線了,上頭資訊是有了但寥寥無幾。目前多半還是看各方的資訊,自己去形成未來要使用的意向。​

我認為目前這樣一週(一個週末+五天平日)的發放時間並不太友善,有朋友這個週末早已因要去外地演講而無法在花蓮領取,接下來平日又因為上班而無法去領取。你說委託就好了?但每個人設戶籍的考量不太一樣,家人也不見得都有空間能協助代領,如果就是要發放給民眾,是否還能有再彈性一點的方式?或者退一萬步來說,能不能不把時間押得如此緊湊,而有更完善的規劃?​

也有朋友問 #可以捐給誰 ,我個人覺得,如果用不到想捐出去,可以捐給花蓮第一線的社福機構,只要是你熟悉且認同他們理念的。​

選在這週安排其實滿有意思(應該是巧合),花蓮正享受在振興券的愉悅之中,而基隆明天正準備決定謝國樑市長的去留。總而言之,如果大家有任何感想和回饋,也歡迎提供,一起來讓未來相關的工作能更完備。

--

--

簡子涵

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。偶爾寫詩,寫寫生活瑣事理想是有一天能將自己的文字整理成冊,教人不教書。